實踐綠建築概念的北投圖書館




作者:蔡欣志 隨著環保、健康潮流的風行,從過去強調頂級建材配備及地段的豪宅,改為以健康為取向的好宅。而強調健康的好宅,其價值往往反映在兩部份,其中一部分是建築本身的規劃,另一部分則是採用較為健康的建材設備。 有關建築物本身的規劃,其項目如下: 一、配合氣候、風向而規劃的房子:以台中市一年四季不同的風向與日曬時間為例,將社區的棟別與棟距之間做妥善配置,避開造成通風不良的可能性,讓風能夠流暢,另外也避免在太陽西曬的牆面開窗,達到社區冬暖夏涼的目的。 二、提高綠覆率與社區涵氧率:透過精心設計的社區綠化工程,加上配置適當比例的水池,達到濾塵、隔音、涵氧的效果。而大片的流動的水域,也具有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吸附落塵、微調氣候的功能,有益人體身心。 三、利用空氣熱升冷降的物理原理,達到室內降溫功能:例如,在別墅頂樓的梯間開個排風口,以及在1樓陰涼處多留幾個風口,此舉可引進冷空氣,並讓熱空氣因為「煙囪效應」隨著樓梯旋轉而上,從頂樓排風口排出,達到降低冷氣使用率便讓室內降溫、自然空調的效果,對環保、節能與人體健康都有益。 本文摘錄自:Yahoo!奇摩房地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our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