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各國都在推動 Idling Stop(殆速熄火),殆速熄火是指在停車時隨時關閉引擎。這是削減燃料消耗的相當有效的手段。在等人時卸貨時,或是等信號 燈時,雖然時間很短,一時關上引擎,就會帶來節能效果
 
例如,一天如果停 止空轉10分鐘,就能節約近140cc的汽油。一年就是約51升,就是說能省下5000日 圓呢。請大家務必試一試。 日本現在殆速熄火運動正以公共汽車和快遞為主開展實施。同時,全國各自治體也 表示出了很大的關注。例如琦玉縣的北本市,隨著獲得ISO14001資格,致力於開展 殆速熄火的活動以來,汽油使用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7.7%。 在兵庫縣,作為有關保 護和創造環境的條例,他們針對駕駛者,規定了把停車時的殆速熄火作為義務執行。 對違反者處於罰款10萬日圓的懲處。 日本有做實驗:“短時間的殆速熄火”效果。 其結果是,在城市與城市間的燃料削 減率為3.4%,在都市內則為13.4%。這證實了等信號時的殆速熄火,可以大大減少燃 料消耗和二氧化碳的排出。 住在都市的人,按每天上班單程15km,休息日每月駕車出遊4次(路程100km/次)計算 ,如果實行殆速熄火,每年就可節約近17,500日圓,也就是削減了411.6kg的二氧化碳 。 我們每天小小的努力,可以達到一個相當大的節約,更重要的是可以達到防止地球暖化。 

Q.短時間停車時的停止空轉,真的有節能效果嗎?

A. 引擎啟動時所耗的燃料相當於停止引擎5秒鐘所削減的燃料量。也就是說,等信號在

5秒鐘以上時,是有效果的。

Q.在發動機啟動和停止時會不會有其他廢氣(NOX,HC,CO等)排出?

A.最近生產的載客型汽車的降低排氣技術相當發達,觸媒溫度的降低也很少,因此由於

停止空轉而排出的氣體並沒有達到影響環境的程度。柴油車種啟動的廢氣大約是20秒殆

速產生的廢氣,柴油車種可以以20秒以上的停車時間決定是否熄火。

Q4. 起動器、電池等等的壽命問題?

據監測調查顯示,通常的殆速熄火頻度對於啟動器馬達沒有問題。 另外,如果在引擎停

止期間關閉車頭燈對於電池壽命沒有很大的影響。

在大都會地區的一些車流量大的道路,等個紅綠燈經常要花超過1分鐘的時間.雖然日本是推廣怠速超過五秒便熄火
這標準或許太過嚴苛,在台灣我們可以做到在一些停等超過30秒的紅綠燈路口熄火.不僅省油又能有效減低二氧化碳排放.何樂不為呢?

參考資料 日文能源省網頁  http://www.eccj.or.jp/idstop/say/04/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our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