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  陳一姍/台北報導 2008/04/08 

      台灣油電價格偏低,已產生副作用。 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研究所所長黃鎮江昨日在立法院公聽會中指出,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用電一萬度,是亞洲四小龍裡最浪費的。能源生產力只有日本的三分之一。 
    
    而台灣過去八年能源使用效率退化,成為全世界二氧化碳成長最快的國家,「因應京都議定書,台灣簡直是失控,」中研院經濟所所長梁啟源直陳。  
昨日立法院油電價公聽會,邀請經濟部與經建會官員、立法委員與專家學者參與座談。 十位受邀學者幾乎一面倒,全部支持油電價格應該解除凍漲。  

    黃鎮江指出,台灣人年平均電力消耗量接近一萬度,日本只有台灣的八十五%,韓國只有台灣的七十%多,我們更是比香港與新加坡高。這表示,台灣節約能源做得不夠,台灣人比較浪費。 台灣的能源生產力也偏低。 所謂能源生產力是,用一公秉的油價,可產生多少產值。台灣能源生產力只有三三三三美元,是日本的三分之一。  低油電價格是落後指標,這個政策不改,台灣會落入低所得、低能源價格、低能源效率的惡性循環裡。 中研院研究員梁啟源也主張油電價不應繼續凍漲,再這樣下去,台電與中油資本額會虧光。 梁啟源也建議油價一次調足,電價與氣價影響民生較大者,可分兩次漲,也可考慮當初石油危機的做法,電價調整採累進,用量低者調幅低、用量高者調幅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our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