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溫室效應

太陽輻射進入地球時,大氣層幾乎可以讓它穿透過去,地球也放出長波輻射,但地球的長波輻射卻會遭到大氣層中某些微量氣體的選擇吸收。這些微量氣體選擇吸收了地球的輻射能後,有都分會再反射回到地球,因而使得大氣保存了部分輻射能,於是造成地球的溫度比其輻射平衡時的溫度高,大氣中因為有這些微量氣體選擇吸收了地球的長波輻射,並能夠保存部分輻射能,因而可以使地球溫度升高我們稱這種作用為大氣的溫室效應 (atmospheric greenhouse effect) ;吸收地球長波輻射的氣體則稱為溫室效應氣體。

大氣中最重要的溫室效應氣體有水汽、一氧化碳、臭氧、甲烷、氮氧化物及氟氡碳化物等。若溫室效應氣體含量增加,則大氣的溫室效應即會增強,當然大氣保存的能量也隨著增加,因而會造成溫度上升。溫室效應主要造成下述現象:

  • 地表溫度增加。

  • 海平面上升。

  • 全球氣候轉變。

  • 傷害人體抗病能力。

  • 動物大遷移。

  • 受高濃度臭氧影響地區擴大。

 綜合以上原因,我們可以簡單的了解溫式效應的產生是由於大氣中存在的碳化合物無法在空氣中達到平衡的情況下

日積月累而形成的. 以目前地球的汙染狀況(大量的工業污染,汽機車排放廢氣為主)以及樹木大量的遭到砍伐,如何做

到碳平衡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 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只要您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以下其中幾點

1.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2.能走路就不搭車,能騎腳踏車就不騎或開車 3.盡量共乘汽車 4.多種樹 5.愛惜紙類製品,多

用再生紙以減少樹木的砍伐

那麼地球會因為你的付出而減輕他的重擔的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our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