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絲質,送乾洗!羊毛,送乾洗!皮衣,送乾洗!消費者似乎都有一種觀念,價值不菲衣服一定要送乾洗,才能讓寶貝衣物不被損傷。但是,到底什麼是乾洗?業者到底怎麼洗?傳統乾洗會造成什麼影響?消費者可能就霧煞煞。 而當乾洗的衣服已經洗好,消費者被通知去取回送洗衣服時,拿到衣服的瞬間雖然感覺衣服乾淨了,但似乎會微微的聞到一種酸酸的味道,腋下的一些汗漬也隱隱約約的還卡在衣服上,讓消費者不禁要抱怨,怎麼連乾洗都洗不乾淨呢?   仔細探究,乾洗後所殘留的異味,是因為傳統乾洗所用的洗滌溶劑,多半會過濾重複使用,雜質會累積無法完全清除,導致衣服白色不容易洗白,花色顏色不鮮豔,乾洗多次後衣料會變硬。 


        傳統乾洗危害大
  其實傳統乾洗就是指使用石油系、四氯乙烯或其他乾洗溶劑從事衣物之清洗、溶劑脫除、烘乾等作業,由於所使用溶劑幾乎不含水分,所以稱之為乾洗。  根據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的調查資料發現,目前國內約有97%之乾洗業者使用石油系溶劑為乾洗溶劑,其餘約3%之業者則使用四氯乙烯為乾洗溶劑。不過大部分石油系乾洗業者中,有裝設污染防制設備之家數比率小於1%之總業者家數。
  而石油系乾洗油主要成分有壬烷(Nonane)、癸烷(Decane)、十一烷(Undecane)、乙基苯胺(Ethylbenzenamine)、3,9-二甲基十一烷、3-甲基己烷(3-methyl hexane)等,此外部分乾洗溶劑還包含苯、甲苯、二甲苯等成分。
  因此用石油來洗衣的過程所排放的廢氣,可能產生之毒性如刺激皮膚、眼睛、鼻子、喉嚨等,且在高濃度乾洗油蒸氣環境中,會導致暈眩、頭昏眼花,並可能導致皮膚脫水、脫脂而導至潰瘍和皮膚炎。嚴重時會造成血液攜氧能力降低,可能使心臟或腦組織的氧濃度過低而引發危險。
  另外一種已經受到政府管制的乾洗溶劑-四氯乙烯是一種高揮發性的有機溶劑。具有中樞神經系統麻醉效果,急性高劑量暴露可導致噁心、頭痛、沒有食慾、混亂、暈眩、神智不清及失去意識,意外地大量過度暴露可能導致死亡。長期過度暴露可能影響神經系統,長時間暴露也可能造成皮膚刺激、乾燥皮膚炎及皮膚剝落。慢性高劑量暴露可能導致肝臟及腎臟病變。 

        
        環保乾洗新選擇
  當傳統乾洗對環境和人的身體都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讓消費者也願意從日常生活中最貼近人的衣物來盡一份環境保護,卻又遇到一些下水後會縮水,會褪色的衣服時,到底要如何處理消費者的困擾?
  其實,在高雄地區,甚至是屏東、台南、彰化縣市,已有部份洗衣業者捨棄傳統乾洗油,而改用更環保之水性乾洗溶劑。這個環保的水性界面活性劑,以不具揮發性有機物的界面活性劑替代石油系、四氯乙烯乾洗溶劑,再加上配合控制洗衣機機械轉動速率,成功的找出一個最小縮水率,讓寶貝衣服不僅維持原貌,並達到最佳洗淨效果。而且水性乾洗的好處是沒有化學氣味,不傷皮膚,汗味污垢清除效果非常好,洗劑不重複使用,衣料白色或花色比較能維持原色。
     所以建議消費者,下次有機會再去洗衣店乾洗時,記得問問老闆,有沒有使用水溶性乾洗,讓自己不但在衣服洗淨的同時,也為地球環保盡一分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our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